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章魚節瓜煲西施骨湯

呢款湯清甜味美又易煲......

美味鱆魚蠔豉節瓜湯

材料:
節瓜一 斤
大鱆魚半隻/細鱆魚二隻
蠔豉十粒
眉豆一兩
陳皮二角
蜜棗二粒
西施骨十二兩

做法:
西施骨汆水(凍水落,見血水迫出後撈起),
蠔豉、鱆魚浸軟汆水,
節瓜刮皮洗淨切半,
眉豆、陳皮用水浸軟去囊洗淨待用,
用 6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轉文火煲 2 ~ 2½小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別再跟孩子這樣玩了!

各位爸媽,別再跟孩子這樣玩。

吃蘿蔔損幼兒肝膽 醫生斥無根據




【本報訊】網上經常流傳「古靈精怪」的幼兒營養資訊,例如初乳特別好、個別動物的奶粉營養較佳,甚至指吃得過多紅蘿蔔,會損害幼兒肝膽功能。
兒科專科醫生歐陽卓倫(圖)斥這些資訊無科學根據,呼籲家長勿誤信傳言。
他表示,不少家長誤解子女吃太多紅蘿蔔,皮膚會變黃,擔心肝膽功能受損,減少向年幼子女餵服紅蘿蔔。他澄清,深色蔬菜如紅蘿蔔、南瓜等,因含有食物色素,嬰兒進食後,或會加深皮膚顏色,但對身體無害,家長毋須過度擔心而要子女戒口。
另有家長憂慮子女營養不足,在幼兒飲食中加入額外補充劑,如維他命C、魚肝油等。
歐陽卓倫強調,半歲或之前的幼兒服用母乳、奶粉等,基本上已含有足夠營養,不用額外添加。半歲後幼兒亦可從均衡飲食中獲得,籲家長勿誤信坊間聲稱可提高免疫力的產品,以免為幼兒帶來反後果。
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news/20120911/132496

又一次證明木耳不會令餵母乳媽媽回奶

八月中到觀塘一唐樓做陪月,想不到觀塘還有很多唐樓!
僱主有個四歲的女兒,工作期間我要抽時間跟她玩耍,讓產婦有時間餵人奶及休息。幸好小家姐肯午睡,僱主泵奶給我餵BB,便和小家姐一起午睡去,我也可以有時間專心工作。今次我一開始便用木耳煮食物給產婦食用,事實證明木耳並沒有令產婦回奶她於一星期內已可全人奶餵BB了!今天很高興收到僱主寄來的照片,是她主動為我拍攝的,她說有BB照片,見工會比較好。以前我沒有拍攝BB照片,是我不敢開聲,拍被拒絕!
僱主給我的推薦信亦有很高的評價,十分感謝她的幫忙!謝謝!
 

嬰兒要吃飽才睡

BB瞓得好促進腦部發育

嬰兒都是只顧吃和睡,很多人未必明白嬰兒為何要每天睡上10多小時,原來在睡眠時會釋出生長激素,促進神經系統及腦部發育,所以要寶寶將來聰敏過人,家長 首先要確保嬰兒睡得好。台灣有資深兒科護士表示,導致嬰兒難以入眠或經常扎醒的原因很多,常見如未吃飽已睡着、生理時鐘錯亂或尿濕等,也會打擾嬰兒好夢。

要吃飽才准睡

台灣馬偕醫院嬰兒室護理長傅美玲表示,通常1個月大嬰兒會睡16至22小時,到3個月大會減到14至16小時,滿1歲後會逐步減至10至12小時,但通常 在日間還要多睡一至兩次。她表示,不少家長忽視嬰兒吃奶時睡着,這種情況在初生嬰兒特別多發生,嬰兒因胃口小,或吃幾口奶已疲倦睡着,但很多時仍未吃飽, 若家長任由嬰兒睡覺,很快會因肚餓扎醒,建議家長在吃奶時輕輕將嬰兒拍醒,讓他們吃飽再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26/18177076

塑膠飲料瓶底部三角標籤的秘密

我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塑膠瓶底部三角標籤的認識,現與大家分享......

飲料瓶底部致命的秘密為了你自己請耐心看 
阿聯酋一個十二歲的女童,因為連續十六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她得了癌病。瓶裡面含一種叫做PET的塑料材質,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節儉或方便而重複使用,就有致癌危機。

礦泉水瓶的底部都有一個帶箭頭的三角型 , 三角型裡面有一個數字 。




三角1
一般礦泉水子,底部標示( 1 )





農夫山泉4升裝,底部標示( 2 )




泡茶的塑料耐熱杯,底部標示
( 5 )



1
PET 聚對苯 二甲 酸乙二醇脂

常見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等 。耐熱至 70℃易變形, 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融出。1號塑料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DEHP。不能放在汽車內曬太陽;不要裝酒、油等物質。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常見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不要再用來做為水杯,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裝其他物品。清潔不徹底,不要循環使用。



PVC 聚氯乙烯

常見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故使用很普遍,只能耐熱 81.高溫時容易有不好的物質產生,很少被用於食品包裝。難清洗易殘留,不要循環使用。若裝飲品不要購買。

PE 聚乙烯
常見保鮮膜、塑料膜等 。 高溫時有有害物質產生,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引起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保鮮膜別進微波爐。


PP 聚丙烯
常見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微波爐餐盒。熔點高達 167℃,是唯一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料盒,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需要注意,有些微波爐餐盒,盒體以5PP製造,但盒蓋卻以1PE製造,由於PE不能抵受高溫,故不能與盒體一併放進微波爐。


PS 聚苯乙烯
常見碗裝泡麵盒、快餐盒 。不能放進微波爐中,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裝酸(如柳橙汁)、堿性物質後,會分解出致癌物質。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滾燙的食物。別用微波爐煮碗裝方便麵。


PC
其它類
常見水壺、太空杯、 奶瓶。百貨公司常用這樣材質的水杯當贈品。很容易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雙酚A,對人體有害。使用時不要加熱,不要在陽光下直曬。

一 號:PET(聚乙烯對苯 二甲 酸脂)保特瓶,特性:耐熱至70℃,勿長期使用。
二 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特性:耐熱至120℃,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三 號:PVC(聚氯乙烯),特性:耐熱至70℃,環保署已宣佈逐步禁用。
四 號:LDPE(低密度聚乙烯),特性:耐熱至80
五 號:PP(聚丙烯),特性:耐熱至135℃,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六 號:PS(聚苯乙烯),特性:耐熱至90
七 號:PC 其他類,常見材質為聚碳酸脂),特性:耐熱至135℃。

具有毒性請勿重複使用
消費者要拒絕沒有標示的水壺,因為清楚標明塑膠材質是廠商負責任的表現。並且建議不要重複使用保特瓶。美國的環保團體「綠色原則(Green Guide)」指出,一般的規則是:不要使用被製造來單次使用的塑膠瓶,因為不好清洗,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瓶裝水的保特瓶原料是編碼一號的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ET),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保特瓶用了9個月後,保特瓶的水會釋出微量的鄰苯 二甲 酸乙基己及酯(DEHP)。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以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的分類,屬可能致癌的程度,而且發現可能對睪丸具有毒性。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最近研究也證實,男性體內DEHP含量高時,精子數量較少、精子DNA也會受損。

除了塑膠1號,應該拒絕……….並非如網路流傳號碼愈大愈安全。
塑膠 3號是聚氯乙稀(PVC),環保署已逐步禁用,因為PVC通常使用上述環境荷爾蒙DEHP。燃燒時也會釋出世紀之毒戴奧辛。

塑膠 6號是聚苯乙烯(PS),也就是保麗龍,遇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苯乙烯雙體及苯乙烯三體。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淩永健表示,苯乙烯單體為毒性物質,濃度過高時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引起心律不整,並損害肝臟及腎臟。

塑膠 7號是目前最常見的水壺材質,股東會、百貨公司常用來當做贈品。塑膠7號雖然屬於「其他類」,但通常材質是聚碳酸脂(PC),PC因為透明、耐摔,被大量使用。日本推廣PC材質的塑膠奶瓶,以代替玻璃,後來卻發現會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bisphenol A)而緊急打住。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雙酚A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失竊的未來》指出雙酚A對人類乳腺細胞有疑似動情激素的作用。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飛爾德曼實驗發現,2-5ppb(十億分之一)的雙酚A就能讓乳癌細胞增生。也就是說,極微量的雙酚A也能發揮如同動情激素的效果。
相關研究指出,雖然7PC聚碳酸脂材質耐高溫撞擊、還能抗紫外線,但即使常溫下也會釋出雙酚A。相關學者也表示,雖然實驗發現100度高溫之下,7 號塑膠釋放出的雙酚A1公斤8微克,還在歐盟安全範圍內,不過,10億分之2PPM其實就能誘發乳癌細胞生長,使用上還是有風險。根據本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抽驗市售以聚碳酸酯塑膠(PC)為材質之奶瓶檢測結果,其所釋出之雙酚Abisphenol A)量,均明顯低於歐盟及日本標準。由該等數據估算,嬰兒由奶瓶沖泡牛奶所攝入之雙酚A量,亦遠低於安全攝取量之上限,因此尚無衛生安全上之疑慮。

結論
數字大小跟安全性及耐熱性完全沒有關係不是越大越好 不要被網路不實消息誤導
號碼為 3(PVC) , 6(PS) 7號中的PC材質 具有毒性 應完全避免使用
號碼為 1(PET)在長期使用下會釋放毒素 應避免重複使用 或定期更換(不能裝熱水)
號碼為 2(HDPE) , 5(PP) 目前相對穩定及安全 (什麼時候會發現危險不知道XD)

以上消息為網路上搜尋而來僅供參考

一般的寶特瓶是編號 1
國外的藥罐幾乎都是編號 2
沙威隆是編號 3
樂扣密封盒是編號 5

第七類塑膠指的是一至六類以外的塑膠,其中最有問題的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用途:CD 片、開關、家電外殼、電話機、保險桿、安全玻璃、照相機本體、安全帽、潛水鏡、安全鏡片

PC 的原料是雙酚 Abisphenol A, BPA),最大問題不在製造時添加的化學物質,而是材質本身會釋出雙酚 A, 某些高效清潔劑甚至會把 PC 中的雙酚 A 溶出來,容器表面若有刮傷,雙酚 A 也會溶進飲料裡。
雙酚 A 為環境荷爾蒙,在動物實驗中已發現只要 3 ppb(即 1 公斤的水含 3 微克)的雙酚 A,即會使細胞異常。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表示,目前已知雙酚 A 會使老鼠精子數減少、腦神經受損或攝護腺細胞發生異常;而《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最新一份調查發現,尿液中雙酚 A 含量較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不過此報告只是初步調查。
請將以上的資訊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72023

超健康食品~合桃

合桃又名核桃,正名~胡桃
過年時買了些合桃作為新年小食。原來老公好喜歡吃合桃,半磅合桃祇幾天便給吃光了,半磅又半磅,計落很不化算家裡有焗爐,便試吓自己焗,會經濟好多,祇需用三分一的價錢,便能買到健康又美味的日常小食。
第一次買了半斤回來試焗,結果是口感很差,有點苦澀,便上網搜尋如何製作合桃。

第二次再買半斤回來試焗,終於成功減少了它的苦澀味,並且入口鬆化,濃香的果仁味道,令人吃不停口,不過據講每天吃十粒原整合桃,對健康便有所裨益,若吃太多,則會影響健康的了。


焗製合桃的方法:
先將合桃汆水

5分鐘,隔去水洗淨,合桃散開放焗盤上,用120
60分鐘,攤凍後入罐保存
。(合桃勿去衣,合桃連衣可保存營養)
合桃的功效:補腦(對孕婦胎兒及兒童腦部發育有幫助
,長者可防記憶力衰退及老人癡呆症)壯腰補腎益精補關節強健骨骼治腰膝酸軟
幫助消化,治胃病護膚,潤髮,潤腸通便,治尿頻,治糖尿
抗氧化,抗腫瘤
潤肺,治哮喘,增強免疫力,抑菌通血管,降膽固醇,降血脂,
預防心臟病
、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
合桃的營養價值:
不飽和脂肪與飽和脂肪比率是8比1,
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纖維,
脂溶性維生素
、E水溶性維生素、B、C葉酸、泛酸、菸鹼酸等礦物質有鈣、低鈉脂肪酸有亞麻油酸(a-亞麻酸 ALA,Alpha-Linolenic Acid)、亞麻油酸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Omega-3型式的脂肪酸 DHA及EPA),
含數百種微量元素(微營養素),包括色素及多酚類化合物等。



※1:合桃忌與野雞肉同吃亦不能與酒同吃※2:患肺炎肺結核及支氣管擴張的均不宜食用合桃

蓮子蛋寄生茶

一款廉價的補健食品,此茶無論男女老幼,均可作日常飲料......



補健蓮子蛋寄生茶

材料:
寄生茶三錢
湘蓮子一兩
紅棗(去核)十粒
雞蛋四隻

做法 1:
湘蓮子清水浸 15 分鐘後洗淨
其他材料洗淨用 3 公升煲,先將寄生茶雞蛋(煲15分鐘後將蛋殼敲裂)煲滾後轉文火煲 40分鐘,然後隔去渣,雞蛋剝去蛋殼後加入其他材料以文火煲 1~1½小時,片糖或金黃啡糖適量

做法 2:
湘蓮子清水浸 15 分鐘後洗淨
其他材料洗淨
寄生茶放進煲湯袋綁好(煲湯袋洗淨後
,可多次使用
用 3 公升煲,將材料煲滾後轉文火煲 40分鐘(雞蛋煲15分鐘後將蛋殼敲裂)後取起寄生茶,雞蛋剝去蛋殼繼續以文火煲 30分鐘,片糖或金黃啡糖適量

寄生茶功效:補肝腎、強筋骨、祛風濕、安胎元
用於風濕痺痛、腰膝酸軟、筋骨無力、崩漏經多、妊娠漏血、胎動不安、高血壓等

説茶~普洱茶

普洱茶:黑茶類。它幾年前在大陸被炒賣得很熾熱更有説儲錢不如儲茶葉!。為何區區一片茶葉會有無限價值?一餅茶葉可升值至十數萬。究竟它的價值在那裡?我便於會展舉辦書展時,買了幾本關於普洱茶的書來看。


原來普洱茶的歷史是很久遠的「茶馬古道」一書便是介紹它的歷史。除了這本書,其他書亦有介紹它的歷史、製茶、成份和飲茶文化等。
普洱茶的成份:氨基酸、茶多酚、茶多糖、茶褐素、茶黃素、茶色素、茶皂素、蛋白質、多酚類、兒茶素、酚性物、寡糖、胡蘿蔔素、花青素、咖啡碱、礦物質、嘌呤碱、日光嗅、維生素C、葉綠素、有機酸、浸出物等。

茶多糖: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血凝、抗血栓、清除自由基、防輻射、增強免疫力等生物學功能。
茶色素:具有艷麗的色彩,富含維生素P、氨基酸和多種化合物,對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惡性腫瘤、糖尿病、腎病綜合症、脂肪肝、高原性肺心病、老年性痴呆等有良好作用。
茶皂素易溶於含水乙醇,有很強的起泡力和一定的溶血作用 並具有袪痰消炎,鎮痛止咳及抗菌等生理活性。
多酚類:是維生素E的 18倍多。
咖啡碱:是茶葉中主要的嘌呤碱,是構成茶湯滋味的重要物質
茶多酚:能抑制引起突變的變異源,抑制癌細胞;同時,茶葉中的維生素C和E具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茶葉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如:硒、鉬等,在體內也具有防癌作用。總括而言,茶葉的抗癌作用是茶內含有的多種抗癌成份共同作用的結果。常飲茶能降低人體內致癌物質,減少體內癌細胞擴展,在防治腫瘤方面具有明顯效果
多酚類化合物:對自由基具有很能強的清除效應,而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及維生素C和E等,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抑制脂質的過氧化作用,延緩細胞的老化,保持機體組織的彈性,使肌膚細膩柔韌。
浸出物普洱茶中的成份,它比其他茶葉浸泡出的物質要多達 50%之多。

「神農食經」載<茶葉利小便。>茶中的咖啡碱和茶碱等生物碱能增加腎臟血流量和腎小球濾過率,並抑制腎小管的再吸收,有利尿作用。茶葉還具有解毒的功效,明代李時珍就曾指出:茶能解酒毒、解諸種毒。飲茶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一些重金屬離子通過排尿排出體外,有益於身體健康。
茶葉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古代文献中就記載茶可以“解油濃”“去膩”去人脂。現代研究也証明茶葉既可以抑制動物細胞對脂的吸收又可以加速清除或分解已進入主動脈壁的脂質。
摘錄自:「普洱茶文化辞典」
之前有位朋友給我看一本關於普洱茶的書,書名我已忘記了,書中提及喝普洱茶對痛風症亦有一定的療效,不防一試

溫馨提示:茶葉浸泡時間不應超過四小時,最好於四小時前更換新茶葉。喝普洱茶是越陳越香;越舊越好。最佳的飲茶時間是日間,早、午一盞茶最好黃昏過後便不宜飲茶的了。

後記:一些人為了謀取暴利,要儘快賺取利益,故將新造的普洱茶葉存放於潮濕的地方(俗稱:濕倉,務求加快茶葉發酵,縮短等待時間,假冒舊茶出售。茶葉因處理不當而發霉,長出霉菌,喝了這些茶,不但對身體無益,還會影響健康。正確存放普洱茶葉的方法,是存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待它自然發酵(俗稱:乾倉)普洱茶葉存放時間越久,茶味越醇香,茶氣越濃,茶湯色越艷麗價值亦越高。普洱茶葉分生、熟茶葉,茶葉經過人工渥堆,使之發酵成為熟茶,故可即時飲用,但沒有存放價值。生茶葉因沒有經過人工發酵,祇讓它在空氣中自然發酵(稱為後發酵故放得越久越能發揮它的優點,這亦是它為何會有無限價值的原因。

杞菊桂圓花旗參茶

                                                                                 


杞菊桂圓花旗參茶

杞子十粒
胎菊十粒
桂圓肉十粒
花旗參三錢
用 500ml 保溫杯,冲水焗 20 分鐘,即可飲用。
如材料靚則可番冲 1 至 2 次。

功效:清肝明目,清熱降火,寧神安睡。

羅漢果南北杏茶

                                                                                 


羅漢果南北杏茶
羅漢果一個
南北杏五錢

羅漢果與南北杏壓碎後放於 2 公升水中,
水滾轉文火煲 20 分鐘後隔渣倒進保溫壺內,四至六人一天份量。

注1:如覺太甜,可存放於雪櫃(可存放一個月),每次開水飲用

注2:可用半個核或棄用核,祇用皮煲,會清甜D。

功效:清熱,潤肺化痰止咳,降血糖血脂,治濕疹及皮膚敏感,
                速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 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飲 ***

牛蒡茶

                 

牛蒡
有降血糖作用,可治療糖尿病。
含豐富食物纖維,可增強新陳代謝。
治便泌,及促使體內致癌物質排出體外,據抗癌作用。
牛蒡茶簡介:
  牛蒡根部深植土內,蘊含大地精華,屬菊科植物,根部含多量菊糖,是中國古傳的天然健康食品。開花前將根掘起洗淨、切片、高溫處理,可熬練湯,加紅蘿蔔、桂圓作飲料,加香菇作平常菜湯,或泡茶飲用皆可。
牛蒡茶之用途:
  降火補腎之天然健康食品。在本草備要中詳載其具有解熱、除風、利咽、止咳、治中風、治風濕、利尿、利便、除斑疹、治腰酸,日人奉爲補腎壯陽聖品。長期服用對尿酸、糖尿、性機能衰退、解酒、防膽固醇、血油過高、內外痔及便泌均有明顯助益。
成份:
本草綱目記載有植物黏液質、糖份單寧酸、苦味質及伊林。依據試驗所分析每100克含水份74.98、粗蛋白2.39、粗纖維1.81、鈣28.1、鉀239.9、炭水化物20.61、脂肪0.13、鐵3.56
使用説明:
牛蒡片一兩倒入 1200cc 清水煮沸,沸水後用慢火煮 15~30 分鐘即可飲用,時間越久,味道越甘醇。
保暖杯焗水法:1/4牛蒡片放入暖杯或真空杯內 (300cc-400cc),注入沸水焗一小時,即可飲用
素食用湯料1.  牛蒡 1,粟米 2 條,冬菇 8 隻,羅漢果半個。
                        2.  牛蒡 1,富士/華盛頓蘋果 2 個。
食薰用湯料1.  牛蒡一,石斛半兩,杞子半兩,淮山一,配雞肉或瘦肉。
                        2.  牛蒡一,甘荀半斤,粟米一支,南北杏三錢,蜜棗三粒,瘦肉十元。
預防癌症及減輕糖尿病食用湯料: 牛蒡 1 ,配雞肉或瘦肉煲,30 分鐘前加入靈芝 3~5 錢。
註:以上三項湯料爲 4人份量,用 10 碗水,水滾轉慢火煲 1 1/2 ~ 2 小時。

粉葛鯪魚赤小豆扁豆湯

今天我介紹的湯水是既袪溼又袪骨火嘅......

粉葛鯪魚祛溼湯
材料:
粉葛一斤半
赤小豆、扁豆各 一兩
陳皮一顆
鯪魚一斤
做法:
陳皮浸軟去囊、赤小豆、扁豆浸 30分鍾後洗淨待用,
粉葛去皮洗淨切片待用,
鯪魚洗淨後兩面煎香,放進煲魚湯袋,
用 8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放魚轉文火煲 3~4小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溫馨提示:赤小豆不要圓形,最好長身帶方形。扁豆最好用炒南豆(若冇,用炒扁豆亦可價錢會貴啲,不過,係有益啲同祛溼啲,值得嘅!

眉豆花生雞腳木瓜湯

顏木瓜雞腳湯

材料:
木瓜二磅
花生、眉豆各 一兩
蠔豉十粒
陳皮二角
雞腳六隻
唐排十二兩

做法:
唐排、雞腳斬半汆水(凍水落,水滾見血水出清撈起待用),
蠔豉浸軟氽水,
木瓜去皮、去核洗淨切件,
花生清水浸半天洗淨,
眉豆清水浸半小時洗淨,
陳皮浸軟去囊洗淨,
用 6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轉文火煲 2½ 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眉豆:有治療腳氣病的功效。

滋補花膠煲雞湯

這款湯水,是女性最佳補品......

滋補花膠煲雞湯

材料:

花膠 一件
淮山五錢
北芪五錢
黨參五錢
玉竹三錢
圓肉二錢
杞子二錢
陳皮一顆

紅棗(去核) / 藍棗十顆
雞一隻(約二半至三斤


做法:淮山清水浸半小時洗淨,
陳皮浸軟去囊洗淨,

雞剝皮斬大件洗淨汆水
花膠薑葱氽水(5-10分鐘),切大件待用  ,
其他材料洗淨,
用 6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轉文火煲 3小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注:如患感冒,不宜飲用以上湯水


溫馨提示:
產後進補,最好過了十二朝,身體狀況良好,才開始進補。
產婦若身體狀況欠佳,則三個月內進補都可以。
餵哺母乳媽媽宜少用花膠,因花膠的膠質可能會影響乳汁分泌。

孕婦產後進補


做法:

花膠半件、紅棗五粒、圓肉十粒杞子十五粒、陳皮一角雞半隻,照以上做法汆水,然後放入燉盅,注半碗滾水,放進已水滾的煲內燉四小時,鹽適量,湯料全吃。

木瓜雪梨雪耳瘦肉湯

好清心潤肺嘅湯水......

清潤木瓜 / 蘋果雪梨雪耳瘦肉湯

材料:
木瓜二磅 / 蘋果二個
雪梨二個
雪耳三錢
蜜棗三顆

大南杏一兩
陳皮一角
鮑(螺)片二片

瘦肉十二兩



做法:
把材料洗淨,
雪耳清水浸開切去腳部洗淨
陳皮清水浸軟刮去囊洗淨

木瓜去皮去子切角 / 蘋果去心切角,雪梨去心切角,
瘦肉切厚片,

4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轉文火煲~2小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南北杏木瓜雪梨雪耳糖水


做法:將四樣材料處理好後煲小時,冰糖適量。

南北杏木瓜 / 雪梨燉雪耳糖水

材料:
木瓜一磅 /
雪梨二個
雪耳五錢
南北杏一兩
冰糖適量

做法:
把材料洗淨,
雪耳清水浸開切去腳部洗淨
木瓜去皮去子切角 / 雪梨去心切角,
把材料放入燉盅內,加 3 碗滾水蓋好,將燉盅放進已煲的水煲中(煲底放一個矮架)燉 2½小時後,加入冰糖燉 30分鐘,足四位用。

藥膳雞湯

秋冬滋補之選......

藥膳雞湯

材料:

黨參五錢
淮山五錢
北芪三錢
玉竹三錢
杞子一錢
圓肉一錢
紅棗(去核)十五粒
雞一隻(二至三斤)

做法:
淮山清水浸三十分鐘洗淨
雞剝皮汆水
其他材料洗淨
用 6 公升煲水適量,下材料,水滾轉文火煲 3 小時,鹽適量,足四位用

美味花雕醉雞鍋
用以上材料,雞選用三斤左右

做法:
雞洗淨斬件吸乾水份
,用半杯花雕酒及少許鹽醃2小時
其他材料煲2 ~ 2
½小時,做湯底
食用時將湯底置於手提氣爐/電磁爐/電爐上煲滾,加 ¼半杯花雕酒,再加入雞件煮熟

溫馨提示:如患感冒,不宜這湯